© Syfannn
Powered by LOFTER

刺云 07

燕图和今朝从饭馆出来,燕图拎着满溢的酒壶,解开一匹马的绳子,“我们即刻动身去黎州。酆都狐患猖獗,我下山本为此事,可蛟龙现世,更为棘手……”

“黎州?”

“不错,我师兄住在黎州,我师父早已仙去,对付恶…嗝…蛟,只能靠我们师兄弟。”燕图打了个饱嗝。

两人一起朝城门走去。

“可是我跟朋友约好在酆都等他。”今朝说道。

路过大街上几个女子有说有笑,今朝看她们,她们也回头看今朝,忽然美女头统统都变成了狐狸头,吓了今朝一跳。

燕图趁热打铁,“你都要被狐狸吃了他还没出现,哪有这样的朋友。不如这样,你跟我去黎州,我收你为徒。”他翻找随身的破布袋,“你看我法器很多的,这叠符箓先给你防身,有招神劾鬼、降妖镇魔、治病救灾之效,看你我有缘,就不收你钱啦。”他推销起符箓来舌灿莲花,听得今朝目瞪口呆。

出了城门,燕图翻身上马。

“还未请教道长师从何处?”今朝仰头望他,似乎并不打算一同上路,仅仅是将燕图送出城而已。

燕图短叹一声,“刺云山上绸云观,我本以为你行事机敏,没想到又顽固又愚钝。”

“道长可认识沈青州?他便是我那朋友。”

“从未听过。”

“今朝几次遇难,全靠他搭救。”

燕图从怀里掏出一堆法器,“他有符箓法印吗?有五色令旗吗?有七星宝剑吗?”

今朝摇头,他只依稀记得青州那蓝底道袍上绣着仙鹤与星辰。

燕图将他掳上马,“傻小子,你遇上假道士了。”

二人骑马途经一片树林,燕图忽然扶着头眼前一片眩晕,嘴里嚷着,“不好,酒里……”

今朝刚想搀扶燕图,一张巨网从天而降,两边绳子一拉,脚下平地塌了一个巨洞,将他们吞噬下去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今朝才醒过来,头痛欲裂,燕图躺在不远处的酒池肉林里,旁边杯盘狼藉,葡萄滚落了一地。三两个男人溺在酒池里,身上都趴着长着狐狸尾巴的妖艳女子。中间有一口锅不断加着柴火,燕图的破布袋被一只狐狸精背在身上,嘴里嚷着先吃年轻的那个。

这是掉进狐狸窟了。

一个狐女见他醒来,拿丝绸绕过他的脖子牵着他往前走,他走过好几个山洞,里面都是这样的景象,石壁上映出女子的影子,只能听见她们的笑声。他倒不畏惧狐狸,反而觉得新鲜。

小孩从他袖中爬出来,对着狐妖就是一口。

狐妖吃痛将他松开,“小郎君好不解风情。”

“得罪了。”今朝记得青州教他的几招防身法术,匆匆摆脱了狐妖,返回先前的洞口寻找燕图。奈何洞窟太多,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出路。

小孩抓着他袖子颠来颠去,“娘,我饿。”

今朝知道慎儿为救自己而死,自己沾染了她的气息,才被鬼胎当作娘亲。加上听了小红鱼的故事,更加怜悯他,“你乖,等我寻着道长,就给你找些吃的。”

燕图没寻着,却遇上了一群狐狸侍女。

“好俏的小郎君,莫不是迷路了,让姐姐们给你带路。”她们携着脂粉香味拥向今朝。

其中一个狐女上前,摘下头上金钗要赠予今朝,今朝推拒。

狐女非要往他怀里塞,一来二去,将今朝怀中玉佩扯了出来。

一众狐女变了脸色,端着盘子仓促离去。

燕图在旁哈哈大笑。

今朝扭头却找不见燕图的身影,“道长笑什么?”

“我瞧你天生招狐狸喜欢,她有金钗相送,你却已有金玉良缘。狐狸虽然风骚,鸠占鹊巢这种事是万万干不出来的。让我瞧瞧,这玉佩是谁赠你的?”一只手从虚空中伸出来,直取今朝怀中物。

今朝闪身,“道长为何不现出真身?”

“因为你那道长已经被我扒皮拆骨,吃了个精光。”说话的声音变回女声,在洞窟里回荡。无数双手捂住今朝的眼睛,押着他往不知何处走去。

走出山洞,外面一片青青草地,石阶延伸的尽头是一个古香古色的三层小楼,位于重山之中,有山泉流过小楼前。山崖上还分布着无数的悬空小楼,有珠玉元宝嵌在岩石上,孩童们打了赌,争相去摘取,不少从山崖上跌落,在空中化作狐狸跃到其他岩石上,个别愚笨的,落入崖底急湍之中。岩石上的玉石坚不可动,若被人摘下,原处又会生出新的玉石。

“现在的孩儿,一批生得不如一批了。”

“还记得我们小时候,你总能拔得头筹,取了满满一袋玉石。”

“青州哥哥难得回来,可要多住几日。” 

有一群人坐在小楼前赏景,甘泉仿佛天上之水从山崖倾泻下来。今朝被押送过去,走过那群人身边时其中一人侧目看他,今朝难以置信地看向那个人——竟然是沈青州。

沈青州身披华服,上面绣着仙鹤祥云,绣工精致,栩栩如生。他手里拿着一柄扇子,一副风流倜谠公子哥儿的做派。

“你……”今朝欲言又止。

青州看见他丝毫不感到意外,又转回身去。

几日前他与陆今朝一同抵达酆都,收到阿黄消息,说青丘涂山氏可能知晓娘亲的下落。青丘有一面悬镜壁,凡是化作人形的狐狸都被记录在上面,他前去拜访,看到很多族人的名字已经消失。沈娘娘的名字极浅,正滑向消失的边缘,不知在黎疆手中受了何等折磨。百年前沈娘娘不肯遵从青丘避世自处的规矩,带领部分族人去了刺云山。直到涂山氏的小儿子被凡人剥了皮,涂山氏一怒之下打破了这条规矩,将酆都变成了靡靡之地。

今朝被关进比人还要高一头的笼子里,笼子里有些死人衣袍,像是在说,瞧,这就是你的下场。墙上有几幅壁画,画的是一只狐狸在月夜头顶髑髅,然后变成了人。

一个脸上涂着白粉的娇俏女子走到在青州身边坐下,她艳羡地摸着青州的外衣,“这便是那远近闻名的典故里的华服吗?穿在沈公子身上真是熠熠生辉啊。”

青州微微一笑,是今朝不曾见的面貌。

狐女环顾在座趴着坐着的几只小狐狸,“这些都是新生的小狐狸,还未能化作人形呢。等着今日集齐了四十九枚髑髅,沈公子就可一一认识了。不如先与他们讲讲那凡间逸事。”

她明送秋波,看得今朝甚是晃眼。

笼子前面一个小孩盘腿坐着,手边的小桌上放着一堆白惨惨的头骨,小孩拿着红色的颜料在头骨上做标记,口中喊着一,二,三,四……

“这些都是谁的头?”今朝问小孩。

小孩头也不转,伸手指指今朝所在的笼子。

难怪没在酒池肉林将他吸干,原来是在这儿等着。

“也不是什么值得说的。”青州开口,瞥了今朝一眼,“多年前我陪母亲去寺院烧香,被一位官家小姐撞见,她喜欢我的衣裳。匆匆别过后请了位裁缝,按照记忆想要做出和我这件一样质地、颜色、纹路的衣裳。”

今朝饶有兴趣地听起故事,一副对生死置之度外的模样。

另一个狐女道,“这小姐哪里是喜欢你的衣裳,是被沈公子俊美的外表迷得神魂颠倒,想要与你穿上相同的衣服,以此吸引你的注意吧。同样是狐狸,沈公子怎么幻化成人就如此好看呢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,我听山下的人说,她没多久就过世了。衣物放置在寺院,住持便擅自将这件衣服以高价拍卖出去。可是买回去的人都发起了怪病。衣服几经转手又回到了寺院。主持只好叫人烧了这衣服。我觉得可惜,将衣服收了回来。”

狐女道,“听说那衣服可邪门儿了,可见死去的小姐对你执念至深啊。经公子抚平了戾气,也是件精美绝伦的衣服。不知公子是打算赠与哪家小姐啊?”

青州含笑不语。

他虽与狐众交谈,心思却放在今朝身上。涂山氏证实了桃花封印之事并非黎疆诳他,如今黎疆霸占龙脉成龙在即,他更无必要与黎疆交恶。只要能救下娘亲、再解去封印……他掌心凝出数根狐毛细针,只需轻轻一挥,便可杀人于无形。

他抬头,撞见今朝的澄澄目光。

忽然山洞中传来打斗声,燕图拿着破布袋连滚带爬跑了出来,脸上印着无数脂粉印子。

“今儿个可真是艳福不浅啊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小楼里的狐狸纷纷跑了出去,也有不少化作狐狸跳到了对面的山崖上。今朝再往榻上一看,青州不知去向。

眨眼间燕图已经和狐狸老母缠斗在一起,狐狸老母拄着铁拐,向燕图砸去。

“我乃涂山氏的后裔,岂敢容你在此放肆。”

燕图手持七星剑,招出五色令旗,“冥顽不灵!你就算是天狐我也照打不误!”

令旗可招请鬼神,亦可借法,五色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。燕图将五面旗子摆出幻阵,将狐狸老母困住。

本来看管今朝的狐狸也跑去助战,这时一只手抓住今朝拉着他往小楼深处跑。

今朝想也不想从身上抽出一把匕首向那人扎去,刀扎了进去冒出血珠来,手却没有松开。

青州有些诧异,“你在干吗?”

今朝也诧异,“怎么是你?”

青州不与他废话,“走。”

他身后有一条尤为显目的白色尾巴。

狐狸,又姓沈。天下巧事千万,总不会这么巧。

今朝不动,“你是狐狸。沈娘娘是你什么人?”

青州没想到他还有种族歧视,手不知该拉该放。

燕图在打斗的间隙也看见了青州,冲他打招呼,“我道是谁呢,小翩翩。”

青州浑身一僵,“老母,这道士任你处置。”

当年沈娘娘生下一窝狐狸,个个毛黄肌瘦,唯独他皮毛光亮,讨人喜欢。绸云观前来送贺礼,说这狐狸将来修成人形,必定是个翩翩佳人,不如小名叫做翩翩。

狐狸老母又气又惊,“你和他们是一伙的!”

她话音未落已向青州丢了法术,青州一跃而起,顺带提起今朝的衣领,将他带远,两人原本站着的地方突出几十根冰刺。

他动作轻而快,又穿着传说中的华服,衣袂飘飘,姿态绰约,看呆了一众狐狸。

“翩翩真是身手不凡!”燕图与狐狸老母交手间隙也不忘拍手叫好。

青州百口莫辩,一手抓着今朝一手对付朝他扑来的狐狸。那些寻常狐狸不是他对手,不敢近身,只能想办法从今朝身上寻找缺口。

今朝不是百无一用,他左手一挥,三四张符箓飞出去,以食指为笔在虚空飞速写了一行咒语。他从燕图那里匆匆学的,效力不佳,哄寻常小妖还行。

恰好燕图回头看到这一幕,露出赏识之色,这小子聪慧过人,只草草教过一遍,就能学得七八分像,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。

青州脸上意外的神情一闪即逝,拎着今朝一跃而上山崖的栏杆,下面就是急湍。

“会水吗?”青州促狭问道。

还未等今朝反应,便被拖着跳了下去,燕图见状,也跳了下去。

水中早有一条竹筏在等着他们,青州平稳地落在竹筏上,燕图也晃晃悠悠地落在竹筏上,唯有今朝猝不及防被青州从半空中放开了手,坠入水中。

扑通一声,掀起了巨大的水花,惊得水鸟四散。

山崖上的狐狸纷纷望着水里的他们,无可奈何。

青州伸手拉他,今朝连看也不看,自己爬上竹筏,缩在角落里发抖。

燕图喘息间身上还挂着狐狸精的丝绢,“小翩翩,真巧啊。”

“不巧。此处是狐族修炼的青丘国,近日举行大典,还差两名男子的头骨。我来寻我母亲的下落。”

燕图看看今朝,又看看青州,“怎么,翩翩,你们认识?”

“我叫沈青州,别总翩翩翩翩的叫。”

“原来傻小子说的朋友是你,我道是哪只妖精不怕道观的符箓,敢假冒道士呢。”

今朝不说话。青州感受到对方态度改变,也沉默。

燕图见气氛凝重,开口道,“哎呀今天真是好险,要是这些狐狸凑齐了头骨,就要坏事了。多亏了你。”

青州不理会他的废话,“刺云山被烧了,我娘下落不明,你那道观也好不到哪去,徒弟天天以泪洗面。我前些日子去了京城一趟,当朝皇帝被一条蛟龙附了身。”

燕图连连点头,“难怪你灰头土脸的。”

青州面露不悦。

燕图连忙说,“那恶蛟难以对付,没想到还缠上了皇帝。我们正准备去黎州,找我师兄要些东西去除那蛟龙。谁知道被狐狸老母缠上了。”

“你们搅了她的家事,她自然不会放过你。”

燕图嘿然一笑,“真巧啊,你也在场。”

青州别过脸去。

“这青丘也是好地方啊,有结界护着,不受外人打扰。怎么你们刺云山的狐狸不迁居至此。”

“不知道,我娘喜欢刺云山。”

没过多久三人上了岸。

燕图转身问道,“我们要去黎州找我师兄,你去不去啊。”

“他走了。”今朝答道。

燕图摆摆手,“妖也有好妖。你之前还口口声声说他是你的恩人朋友……”

今朝苦笑,“我爹,带我上山求过沈娘娘,若我没有猜错,青州是受她所托到陆家报恩。如今,陆家这般,沈娘娘有难,我怎好再让他费心。”

“话不能这么说,反正他也要去对付恶蛟,你要是不把他气走了,我们还能多个帮手。你看,他知道你浑身湿透了,还给你留了件衣裳。

燕图摊开手里的包袱,一件光彩夺目的华服出现在眼前。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可是什么!大男人婆婆妈妈的!”

“这是件女人衣裳。”

燕图捧腹大笑,让今朝将衣服脱下来,好快些烘干。

今朝将玉佩放在一旁,正要脱衣服,燕图大叫一声。

“灵引玉!这不是我师父的灵引玉吗!”

今朝听到师父二字脸色骤变,心头一阵骇异。



评论
热度(15)